2009/04/07

[影]The reader 為愛朗讀

看完出來後,友人的感想是這整場電影都是個彆扭到不行,越彆扭的情結透露出男女主角的堅強。很多人聽到我看了這部戲以後都問我覺得他們是真愛嗎?我想還是得請那些好奇的人們進戲院看一下,因為我覺得愛不愛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

我個人是想分別羅列如下:

1.男主角愛嗎?我個人覺得只是保守優渥的家庭環境下,少年無法直接探索自己情慾方面的認知,某些層面是處男情結作祟,導致他一直過不了年少的那些刺激所帶來的影響,更何況這段夏日戀情他是突破了許多社會觀感達到的,我個人認為當你突破了一些奇怪禁忌,不擇手段的去達成一切的時候,會對那個你達到的一切有更深刻的患難情感,而無法放棄;之後Hannah的不告而別,對於在集中營所做過的事情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造成男孩心中的衝擊,要不要說出秘密,法律與道德,反戰與心中初戀的衝突,這些都是加重所謂「愛」的力道。

2.女主角愛嗎?我認為是一開始有喜歡的成分,只是得失心沒那麼重,但也不一定要怎樣;或許女主角其實也不知道愛是什麼,我相信在很多人自己都曾懷疑過這點吧。反而是自己文盲這件事情是她當下比較著重的,不斷的換工作,寧願認罪也不願意承認自己是文盲。但後來我覺得是有愛的,雖然我認為是因為汪洋中有條浮木能讓她抓住,所以她加重她的愛了。

3. Odyssey的隱喻:男主角怎樣都偏離了這些軌道,找不回回家的路;其實有趣的是男主角有真正知道自己要什麼嗎?他有真的走到對的路上嗎?什麼才是他所謂正確的路?只是彆扭的不想去表達出真相。

4.秘密:男主角上拉丁文時有特別提到「秘密」這個字,整段戀情都是場秘密,後續的控訴也是隱藏了秘密。

5.女主角的堅強:我覺得女主角只是一個很質樸固執的人,單純的可憐,或許有納粹情結,但也只是因為她身為那種身分的人,盡她應盡的義務的感覺。

導演編劇跟運鏡我覺得都還蠻用心的去營造對比,例如最後的錫罐對應上放在桌上乾淨簡單的茶罐;因為是為愛朗讀,所以某種層面上我還蠻注意男主角唸給女主角的內容,感覺看書應該可以看出更多隱喻。

最近看Kate的戲女主角到最後都是一樣的結果,我不知道人生當中還有別的選項嗎?跟真愛旅程比,比較少感同身受的感覺,畢竟納粹情結在東方人來說可能有點淡薄,但是仍然不失整部戲的精彩度。

1 則留言:

ENchanter 提到...

我真的覺得前面很好看耶~

那個在燙內衣的鏡頭真是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