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活]survive

將近十年前的我,看著網路上的選單,拼湊出自以為是輕鬆的課表,剛上大學好像贏得世界的狹隘,為賦新辭強說愁的年紀,過了大一就不敢回去看自己大一國文寫的作文。那些第一輪第二輪第三輪的課表,排隊求老師加簽之類的生活,大熱天可以沒有冷氣的住在宿舍,上課都在破舊的文學院,考前一個禮拜才開始早起去圖書館佔位子,總是忍不住昏昏欲睡的昏暗讀書氣氛,討厭在圖書館親熱的學生們。

為了生存這件事情,這幾年變了多少?

做了很多自己以前不會做的事情,思考比以前冷血極端很多,那些簡單為了體會生活甘苦的體驗,早就蕩然無存,為了追求更深一層的意義,腦袋千迴百轉,人生無法翹課,無法像一般上班族死魚般坐著捷運通勤。某種層面我看起來更trendy些,比以前更有辦法執行自己想做的事情,何謂想做?我不過只是為了生存而汲汲營著。

早就忘記魏晉南北朝,低氣壓該是順時針還是逆時針轉,人生的前18年都繞著這些事情轉,我拋棄的快,那些白活了的日子,所謂的青春。真的開始正視起孔老夫子的智慧,喜歡他所說的格言,好笑的是我國文最差,但現今唯一剩下的技能,也不過只是在這邊滔滔不絕。我還剩下什麼?自我安慰至少有些邏輯思考,被工作摧殘的耗弱。

或許我沒吃過一次一兩萬的餐點,或許我沒買過一個十幾二十幾萬的包包,但我想我可以不斷體會流過我身邊的氣流,那些些微變化的絲路。痛苦的是我自以為纖細敏感。想抓住些什麼,但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抓些什麼。到了這邊好像卡住了,誰來拉我去下一關,有沒有外掛可以用?

我懷念起那些急著長大的日子,走在椰林大道上感覺可以大喊I am king (queen?) of the world(不過我一向認為queen很有性別附屬的意涵在),用SKII就覺得很老氣的青春。這個世代的我,好似保有些純真,沒那麼多渲染。

我,在一個互相質疑的世界,誤解、懷疑、指責。想緊緊擁抱些什麼卻寧願手不伸出去。結婚、誰被甩了、三十歲,沒有終止的下一個輪迴,比選課還難選的人生,而我只是嘗試survive,逃出the island,逃出了卻沒有人能正常function了(好啦,我只有看lost第五季的其中一集而已)。

Being lost maybe easier to survive.

沒有角落了,知道這件事情,所以哀傷。沒有角落,沒辦法躲藏,無所遁形,緊張的遮住重點部位。

How sick I am.

3 則留言:

en38 提到...

好棒的文章喔
你是龍應台嗎

以後我當市長
可以請你來擔任我的文化局長嗎

大F 提到...

寫的真好

整個畫面都活過來了!!!

今天才知道原來我們是校友...

請大樑同學以後一樣多多努力!!!

林大樑 提到...

請大F多指教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