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2

[影]Twilight 暮光之城:無懼的愛

美國當紅的小說改編。

美國高中生的愛情,通常都是YA片的形式呈現,大家應該看過不少Lindsay Lohan之類的電影,我一向覺得沒有特別感受;但是Twilight這種「類YA」卻又帶點奇幻跟超級英雄情節,反而超級能激發我少女情懷。同學提到就像小時候看的漫畫-「夢幻遊戲」,一個平凡女子遇到非常不平凡的男子,激發出許多鑲有花邊邊框的愛情故事,需要被拯救的少女;不過我覺得Bella比夢幻遊戲的女主角還要不平凡太多了。

片中的愛情來的很快很急,簡單說就是個一見鍾情。但也沒什麼不好的,不是嗎?

要犧牲一切的愛,包括生命,有時候愛情就是傻在那個環節走不了,就算事後可能會後悔,但是或許這種神格化的愛情就是讓人感動;同事覺得太瘋癲沒有邏輯可言,但愛情本來就是沒有規則跟形狀的阿。

很妙的是剛好男主角的保護欲,讓我聯想到朋友的理論,男人都是想要一個保護人的感受,而女人某種層面想要被拯救;super hero movie裡面的男女角互動或許也可以這樣解釋。不管想掙脫的牢籠是哪種形式,心靈的束縛還是環境的缺陷,Twilight滿足了我心中那小小的runaway girl情結。

整體來說電影的色調做的很吸血鬼,又有點公路電影的感覺;很多運鏡跟演員的表現都讓我覺得很好笑(雖然他本意不是要給大家笑的),太過認真的演繹,反而會因為太用力而引人發笑,例如Edward跟Bella的第一堂課的互動(?)太微妙,甚至微妙到讓人感到莫名奇妙的莞爾一笑,或許說不出愛的一見鍾情的兩個人就是這樣用力的感覺吧。

總結這部電影,雖然不是什麼很雄偉的好片,但他徹底的可以娛樂一個少女或是有過少女心的人。

p.s. 結尾放15 steps讓人很開心。p.s. 2 runaway girl:藉由婚姻來逃離不順遂的成長環境的早婚少女,以為獲得解脫跟救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