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3

[樂]淡水博物館夜party 12/13

其實我想用「非強力春藥」這個標題;
不過人家很用心的辦了一場表演,還是要正名一下的。

淡水的博物館組織很用心的連續N個禮拜,
邀請了很多不同的團體在不同的古蹟表演,
很久以前就注意到有甜梅號的演出,所以就特地留下時間。

今天除了甜梅號還有13「搖滾」樂團。

我頭一次看現場表演坐在第一排,
在這個場地看過其他表演的人應該會知道,
第一排真的很近,近到可以看的到13的主唱小寶在流汗,
踢掉了兩次吉他插頭,按了什麼吉他和弦,
跟其他樂手的表情互動,他踏著地板時舞台的震動。

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大家都要搶在最前面聽現場。

對於13沒有特別的理解,編曲什麼的聽現場感覺還不錯,
主唱的續航力我個人覺得還可以,
雖然不是聽一次就會喜歡的嗓音,但整場聽下來也沒有特別的突兀感。
(其實很多團的主唱聲音我不是很喜歡,覺得搭配整個團的聲音就是突兀)

不過我主要是來聽甜梅號的,先說說為什麼我很想聽甜梅號好了。

跟後搖這種型式的音樂第一次接觸,是朋友給我聽的Epic 45,
第一次聽還蠻訝異竟然沒有人聲耶,當下並沒有特別感受;
後來在別人的網誌上聽到mogwai的音樂,那才是驚為天人的開始。

前幾個禮拜我放mogwai給朋友聽時,他說這種音樂他不能聽,
因為讓他有種坐在屋頂上輕輕的搖晃雙腿,不知不覺的就往下跳的自溺感。
但對我來說,這樣獨特沒有特別人聲的音樂,反而很提振我的精神。

就像一顆心臟,在太陽曝曬下快要融化掉的開始出水出血,
卻有隻手簡單強而有力的捧住他,讓他可以暖暖又堅強的繼續運作下去。

我聽樂團一向都是聽bass跟鼓的聲音比較多,
對於吉他的聲音跟音色我通常聽不太出來,也比較不會刻意去聽;
(除了不插電以外啦,那種不聽都不行)
但後搖我覺得是很能展現吉他個性跟故事的音樂,
我可以全神貫注的只聽吉他想說的故事。

回到甜梅號本身。

不知道為什麼,甜梅號的第一首曲子給我種非強力春藥的感覺,
給人一種緩緩上昇的幸福感,像是跟真的很愛的人每次的性愛,
沒有羞澀只有自然與神聖的簡單幸福,散發著光芒。

聽著第三首曲子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開心到哭了,
不是難過,也沒有被勾起什麼難堪的回憶,就只是感動,就可以流淚了。

他們的吉他跟鼓帶給我很大的充實,
我要說一個我的舊比喻,吃太飽之後能夠再吃這一餐,
我仍然感到很開心,代表他真的很好吃。

不知道為什麼不管是看著13或是甜梅號,
都會想到這些人是不是也是跟著社會規範念著一般高中,
然後在社團玩玩樂器,可能小時候也學過鋼琴,
照著家人/社會的期待混混的念著大學,慢慢知道自己真的想作的是音樂,
經過反叛或是很多的掙扎才繼續走了這麼多年音樂路。

或許我們都只需要簡單的be cool。

又是個冬日夜晚的草地音樂會。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還有一些私房貨,來找我要吧 HA
說真的Mogwai現在對我來說有點太重口味了

林大樑 提到...

你口味這麼清淡阿
真是看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