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8

[影]愛慕拼圖 Adoration

台北電影節開始了,雖然我不太懂為什麼海報跟去年長的很像,然後柏林這主題也有點微妙。今年不知為何沒有辦法有時間認真研究片單,十分鐘之內選了幾部跟朋友湊了套票,或許我也該開始檢討一下自己看待影展的態度了。

第一部電影是愛慕拼圖,交錯論述著許多觀點:恐怖分子與資本主義對人性養育的影響;愛情(的成分我個人認為不高);真相,多方觀點下什麼才是真的,編輯出來的故事哪個才是真的?家庭管教的議題,可以反應到前幾句話所說的,環境給人的影響,片中出現兩次奇異的中東女人,直言不諱的說,你們家都是這樣想的嗎?

其實我也一直很苦惱,別人說那樣走才是對的,那就一定是對的嗎?不按照這個軌道走路,你就是個奇怪的人,你就是個為什麼要這樣想的人,但關於「為什麼」這樣的問句,都讓我想回關你屁事,卻總是會被說我很兇;我以為應該是要尊重別人的想法,而不是質疑人家為什麼這樣想的態度,最後簡單的表示出自己的態度就變成一個:脾氣不好或是今天心情不好的人(真長一段題外話)。

回教崇拜,或是資本主義,兩個比起來都不怎麼人道阿,片中很妙的運用web chat的方式帶給多方看法(我覺得這樣的手法很有趣),看了看會覺得其實Mac Book真的很漂亮,感覺可以去買一台之類的。原本以為這部電影會有個戀母情結之類的,其實也沒有,不過比我想像中帶出更多更有趣,也更沉重的話題,簡單的勾勒出種族之間的歧見。

影展很有趣的是,亂槍打鳥下都會有一些意外收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