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3

[Play] 黑色遊戲

在飛機上暈機的時光曾經看了片段這個劇本的電影版,由很帥的Jude Law演出(完全是Jude的原因才點進去看這部電影的)。我是個很少看舞台劇的人,不是不喜歡,也不是刻意做些抵制(有朋友說台灣的劇團大部分都驕傲、憤世忌俗、自恃甚高所以不看,但我不是這樣的原因少看),我很少去注意台灣劇團演出,又加上好的演出常常一票難求,對於這種一窩蜂的感覺讓我很少去跟進;又加上舞台感覺上有的侷限太多了,所以我很怕看到難受的劇(例如演員口條差之類的,我會整場戲跟不上);或許過於喜歡一個版本的我,不太喜歡每場都看到不一樣東西的感受,我太喜歡去挑剔bug邏輯這種東西,這樣我整場都在抓誤很痛苦。場地也是我會在意的點,這次的劇是在牯嶺街小劇場,是一個很妙的地方,久聞其名但是一直沒有真的去過,我個人以為地點很難到達,所以給自己太多藉口不去拜訪。

回歸到正題,這部戲劇本本來應該就蠻完整的,所以劇情完整性沒得挑剔(BTW今年剛好跟Shaffer家族蠻有緣的,看的兩齣戲都是他們家出產的)。夢奇地是個學生劇團,由母校的戲劇系校友們跟在校生組成,但讓我覺得很棒的一點是他們有擺脫學生氣息,做出一些真的來大幹一場的職業氣魄在,整齣戲算很有質感,舞台布置跟音樂都很到位,不會太多造成矯情,出現的時間點也都很剛好。因為稍微知道劇情內容,也稍微看過電影版,難免會有比較的心情,但這部戲一開始就能給人與電影有差異化的感受,且這個差異並沒有優劣之分,這也是頗讓我激賞的一部分,或許是Andrew看起來沒那麼老奸巨滑,反而有一點瑣碎迷糊感,所以差異化由此而生吧。演員我覺得很不錯,某些地方或許有忘詞或是疏失,但感覺得出來臨場反應很好,可以轉的還不差。不過有些點也是不完全是那麼圓滑的轉過來,Milo的懼高症,我想是因為舞台的侷限,情感突然來的太多太澎湃太急,但也是可以體會的。

整體來說這是還蠻讓人享受的看劇經驗/驚艷,這是一本很「重」的劇本,但導演處理的很好,讓人很期待這個劇團下一步的動向。

圖片來源:朋友的部落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