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6

[書]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我覺得寫村上春樹的讀書心得是一件很蠢的事情,但是剛剛跟朋友說我看完一個東西就得寫心得,這東西我明明就看過還不寫就違反我給自己的課題,所以還是寫了。不過為何我排斥寫村上呢?我只是單純覺得他過度氾濫,好像不需要我多此一舉的來寫,而且村上的東西我覺得很難寫出些什麼具體的東西(→為自打嘴巴而舖了一大堆無意義的梗,濫觴阿)。

一位朋友曾經說過,村上是寫出三十歲左右男子的心聲,那時我才二十出頭,並不喜歡村上;現在的我承認村上的書很好閱讀,獨樹一格,且很微妙的寫出一些點;這把年紀才跟這些人家十幾年前就在瘋狂過的東西,雖然步調慢了點,但我也不甚在意。

這本書,引爆點是大地震。對地震那若有似無的生活影響,每個人或多或少被波動給震到生活的每個角落,死亡這個課題好像硬是把你的頭掰正,把你的眼給掰開一樣血淋淋的要你面對,即使遙遠身邊也或多或少有些連帶的關係,那些關於生活的絕望或是臨界點就這樣都震開了,好像平常不會特意堅持去做的事情,也順理成章的鑽牛角尖的要去執行。

是不是我們心中都有個哭泣的小孩等著被地震震開後,隨時準備大聲痛哭呢?

不知止盡的跳舞,想讓自己藉著筋疲力盡,來忘卻「自己」活著的這個認知,把腦袋晃暈,把一切甩乾淨,乖乖的飛上天當神的孩子呢?

1 則留言:

我是郭拉拉 提到...

我也不喜歡對村上春樹的作品表示意見。
我總覺得每個人看了都有自己的感覺,
這樣就好了。
但是我很喜歡妳寫的那些,
也很喜歡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我喜歡蜂蜜派,
雖然它完全不是村上春樹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