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8

[影]Shine a light 電光滾石

老實說,我感覺不出來這部電影,跟一般演唱會實況DVD有什麼差別
或許差別就在此片的製作團隊,都是當今的一時之選
可以注意的是,會拍電影也會拍演唱會或紀錄片嗎?
這或許是值得討論的一點

影片一開始Martin Scorsese歇斯底里式的,不斷發著牢騷要著歌單
而Mick Jagger則還是很狂放不羈的,傳遞訊息給Martin「開唱前一個小時會給他」
實際上是音樂都要響起了,Martin才被隨性的知會了歌單

電影的製作或許跟一般演唱會錄影帶差很多
需要先架設好的攝影機,需要先畫好分鏡,需要先安排好角度
Martin如何駕馭Rolling Stone這些--充滿自信卻又帶有些內斂謙遜的脫韁野馬
或是根本駕馭不了,只好靠自己多年來老道的經驗,
來精確的抓出每個讓人感動的角度
在此片流暢的剪接,以及中間巧妙的穿插60~70年代的樂團採訪中,顯露無疑大師的功力

可以很鮮明的看出Rolling Stone這個老團,對自己十分有把握的自信兼隨性
因為有哪個團會在演唱會前一個小時,歌單都還沒出來呢?
每個樂手間的默契,對自我的掌握能力跟功力,都要十分良好才能這麼隨性所致
當然有些歌一定是事先就安排好的,否則怎麼請特別嘉賓

關於內斂謙遜這部份。
從許多過往的採訪影片中可以看出,他們不知道自己為何成名
他們知道自己不差,但也有些自卑,卻又覺得有的玩為何不放手認真遊戲?
Keith說when we together, we are better than ten others.
我喜歡他們盡興而為,做到自己最好的態度

Mick在舞台上會跳些奇怪的舞步,群眾帶給他的反饋讓他更瘋狂的舞動著
Keith則是不斷的游移著想吸引人群注意,其實你已經夠吸引人注意了
Charlie的老實敦厚很適合當個穩重不搶畫面的鼓手,Ronnie則是成就Keith的另外一半

這幾個活躍於當今影歌壇的老頭們(包括導演),表現出來他們的「態度」
不管是嚴謹的製片態度,或是狂放中帶有羞澀的搖滾精神
我只能說,讓我也好想看現場演出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