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7

[人]After TDK -- Heath Ledger

看電影之前我也調整了很久自己的情緒,該怎麼去預想這部電影,
才能不讓自己的預設立場太多。

我不喜歡精神上被強暴掠奪以後的觀賞。

我看電影一向是喜歡一片空白的去看,
想看的通常不會受別人影響而不去,不想看的也通常不太會被煽動。

但這個觀影經驗很特殊,因為我知道他拍這部片時「自殺」了,
(我相信他是自殺,雖然媒體只是輕描淡寫的說,服藥過量,併發症等。)
而且TDK應該算是部商業片。

結果還是讓自己用很肅穆的心情去看了這部電影,
預設了想為Heath致敬的嚴肅立場。

我相信他是有意識下的讓自己吃了這麼多藥,
尤其是這種特殊功效的藥,應該很難不小心。
他或許是嘗試想睡著,或許是嘗試想冷靜,
或許他以為這樣可以解脫。

至於解脫什麼,冷靜什麼,或是為什麼他睡不著,
這些都不得而知。據說他來自個正常家庭,聽說他很愛他女兒;
但並不代表他的生命沒有有意識下的服藥過量的原因。

我想說的是,每個人痛點不同。

我一向不撻伐自殺的人,有些人的認定是自殺很不負責任之類的,
我沒這麼衛道主義過。
就像剛剛說的,每個人痛點不同,
你真的不會知道他到底為什麼這麼痛,也不會知道那樣的痛帶給他怎樣的選擇。

片中他說人在死前才能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他也在追尋他是什麼樣的人嗎?
他也是想看看到底他會是怎樣的人嗎?
當他演著臉部被撕裂,不在乎任何事情,原本應該是取悅人群的Joker;
是否他也正在嘲諷自己,到底怎樣可以讓自己開心?
是找到自己可以當馬戲耍的對象?
還是將整個城市當成他的魔術變?變的黑暗,變的險惡,變的沒有規範?
還是他變的是自己?

精神病患、連續殺人犯與英雄是否一線之隔?
Is there any rule to define the justice?

把一切變成超級混亂,追求極致,追求完美的歇斯底里,
其實有時只是想看盡各種事物的可能性,
來尋找脈絡,來尋找出路。

當個好人或是平凡人有時候並不痛也不癢,
生命就像永遠不會有完美解答一樣平緩的流下去,
就像申論題永遠都只能拿99,但拿不到100的原因是,
只不過是一杯喝得很順口的白開水罷了。

說不出來為什麼,完全能體會他想弄亂這整個世界的原因;
當拼圖快拼完了再把他瘋狂的扯爛,因此他可以笑得更開心。
他也弄亂了他自己的世界,或許他腦袋裡運轉了很多奇怪的為什麼,
他想知道,他想問上帝,他想放棄;
但他不行,他得繼續,他就算很痛也要繼續。

他不需要丟銅板作「選擇」,他早就作出選擇了;
他雖然不是schemer,但是如果他是的話就不混亂不好玩了。

p.s. 片中好幾個關鍵字,我最愛的就是「選擇」,
讓你選,但通常是沒什麼好選的,可是還是個選擇。
人生當中就是這樣,沒什麼好選的選項很多,
但是其實選擇還是你自己選的。

看完以後,我大概快半個小時都不想說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