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影]Into the wild 阿拉斯加之死

看完電影後陷入很深的沉重。

隔離了好幾天後我終於提起精神開始寫這篇文章,
原本希望不帶太多個人投射的來描述,
但這部電影不管我怎麼嘗試去疏離的分析他,卻也分析不出個頭緒;
後來我終於想通了,感想這種東西本來就很個人。

故事主線還蠻簡單的,誠如金馬影介上所說的「追尋自我」。
可是就一部主線這麼簡單的電影,卻能帶出我很深的「感同身受」,
對我來說也算是非常成功的電影吧。

主角為什麼追尋自我?是什麼讓他這麼不顧一切、把心一橫的往前衝?

虛偽的完美假象,充斥著無謂的社會評斷、控制欲、與偽善的家庭與社會。

家庭是認同與學習的第一個教室,在他開始要展翅高飛的時候,
卻發現老師教的都是假的,從小所認知的一切都是偽善的政治正確。

已經模糊了什麼是現實與真相,卻又要似懂非懂的繼續往下走,
因為某種程度已經是個小大人了,被社會評斷掐著得為自己負責。
只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但自己真的要什麼?
流浪真的是追尋真相最好的選擇?

主角的自我揭露,世界上唯一能體會主角的妹妹的旁觀者說明,
兩條線並進著,慢慢的畫出清楚的輪廓,帶你進入主角的心境。

因為認知錯亂用著化名行走江湖,後來發現人還是得「必也正名乎」;
處處充滿著原諒的啟示,畢竟不管怎樣,接納遠比逃避還更能滿足心靈,
只可惜不管正名運動或是誠心接納,都為時有點晚了。

很乾淨的景色,該是凌亂與邋遢破落的流浪之旅,
導演賜給主角一個清澈,象徵主角想追尋的單純美好的真相。

這世上沒有絕對的真,只有寬心才能看見新的光芒。

(以下有微雷)
中文片名算是很難得的破/點題法,
就雖然一樣跟英文片名沒什麼關係,但至少符合內容。
因為我不是很信仰中文翻譯,所以並沒有放太多心思在片名上,
好處是我還是有驚喜,壞處是難過到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