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

[影]2001: A Space Odyssey

我說不上來為什麼在影片一開始我也跟著拍手了
以前我覺得這樣很蠢,因為又不是導演在現場
但隨著開場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日出」樂章,緩緩帶出電影的序曲
竟然讓我感動到不行

真的,影評人說的,你絕對沒有看過大螢幕的太空漫遊
因為我是被這段話收買而決定看這部片,也沒後悔,大螢幕真的很震撼
我敢說我如果是在家看DVD所受的感動一定會少了些

40年前所探討的主題,到現在仍然是個無解之謎
或許直到現在我們都還沒有人有勇氣去觸碰黑石,來開啟智慧而片中
所謂的智慧的開端,或是生命的起源,則讓我不斷想到殘忍的肅殺
人猿智慧的開端是殺害來求生存,人工智慧電腦以殺害來求競爭
現在人類科技,在軍事競爭的智慧展現不也是種互相殘害?
ex: Ironman中提的軍火事業

還有謊言,政府最愛的手法就是用謊言來讓大家失去焦點

我不確定是日新威秀的音控太過大聲,還是Stanley Kubrick原意就想放這麼大聲
其實整場下來音樂讓人有種快要窒息的感覺
不管是古典的藍色多瑙河,還是實驗音樂家Gyorgy Ligeti的音樂
甚至有幾幕我想尖叫的奔跑出戲院,大聲喊說夠了!

或許是智慧的展現就是這麼的讓人難以忍受(因為湊巧出現這段前衛音樂都跟黑石有關)
而我不過是個蠢婦 ,所以無法承受如此精妙才會因此負荷不了吧

還有,運用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當作各式智慧的開端配樂
有人說很尼采,或許最後星孩的出現某種程度是個永劫回歸的概念
不管怎樣人都會以某種程度重生

突然想說,2001年已經過了七年了

我很喜歡Dave進入星之門的那段數位藝術影像呈現
讓我不勝唏噓的是,四十年前就做出這些東西
然而我們台灣當代的數位視覺影像藝術,卻沒有比這部電影更精進的感覺

人工智慧這個主題一向是我很討厭的話題
因為總是會引起我深層的恐懼感 (又再次證明自己很愚蠢無法跟上時代)
而人工智慧電腦最後的發狂,不也就是因為模擬人性所以才發狂嗎?
你說電腦瘋了壞了,但他的個性是模擬人類而塑造出來的阿

我一向認為命名為Odyssey就是個衰小的象徵
要回家永遠都回不了家的感覺很差,不斷的冒險征戰殺戮,最後才能夠重生返家
或許充滿著浪漫的冒險情懷的意境
但身為女人的我,總覺得在家苦守寒窯的妻小,根本不覺得浪漫吧
更何況根本就是因為人的驕矜自滿,被上天懲罰所以才回不了家的
所以又再一次的用片名回歸到片名
人類雖展開智慧卻也不知該如何運用,於是會有殺戮跟死亡產生
或許人本身就是場殺戮?所以有原罪?

結論是這整部片根本就是驚悚片,從片名就暗示是部不怎麼開心的壯遊
但其實星孩的出現,永劫回歸的意欲,或許是種「超人」的誕生
人還是可以充滿希望,而不是只有永「劫」而已

其實這部片對我來說有種奇妙的矛盾以及彆扭
充斥著我不是很喜歡的主題,可是結論卻讓我十分喜歡
不管是平行空間穿越時空,還是太空船的設計
到現在看一點都不古,雖然不能懂的地方
還是很多但是我覺得很豐富,有太多東西可以討論的一部電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