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

[影]屈辱 Disgrace

對於John Malkovich的印象,還停留在Burn after reading的可憐退休探員身上,一下子轉換空間到南非,搖身一變為多情風流教授,讓我有點轉換不過來。
屈辱是我多年前還對諮商學懷抱著偉大夢想的年代時,當時的心理學老師推薦必看的,從此柯慈就開始是我閱讀清單之一,雖然我始終讀的不多。當時對於種族之間的概念沒這麼深,也是靠強大的網民們才了解書中眾多含意,性別以及凌虐施暴的角度切入種族情節,以我一個女性來說,太過深刻且不是很舒適的詮釋方式。
不曉得大家對於強暴的概念有多深?
看完電影後我很直接的跟朋友講著,我覺得不舒服。原本很想敷衍的在網誌上用字型36寫著不舒服,就結束這個心得,但是這實在也不是很符合我很愛撐場面的個性。種族,性別位階高下,歧視,生存,人道主義,贖罪,父債子還;用很小的社會故事,告訴我們很多簡單殘忍事實。
電影很忠於原著的拍攝,影像化後不知為何,可能是太過具體的讓我感到不是很開心。寧靜的被強取豪奪後的忍讓,我個人真的很不喜歡得寸進尺的感覺。

2 則留言:

teddy 提到...

可憐的退休探員-布萊德彼特之終極毀滅!YES

linda 提到...

終極什麼什麼真的很詭異,但Brad Pitt在裡面還真是大推,我覺得這些奶油小生演白吃都演的不錯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