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1

[影]凱薩琳布蕾亞之藍鬍子 Bluebeard

片中譏諷十足的童言童語很可愛,姐妹之間若有似無的競爭情結,對於婚姻大相逕庭的看法,渴望與反諷的交錯進行,透過純真的小孩講出童話讓人覺得輕鬆愉快,不似教條式的辯論。

小女孩認真的說:「結婚久了的人都會變同性戀?」讓人無法忽視的見解;或許是婚姻當中像藍鬍子(男性)一樣的掌控,若即若離,以及不信任感,都會讓人揣測不安,所以結婚久了寧願當個同性戀?又或許是對於婚姻中男性全力主導的抗議,藍鬍子終究是被女主角給刺死,來終結這失衡的婚姻。電影中最接近外遇的一段,導演很巧妙的找個Tomboy陪凱特林說笑。

姊妹對於童話人物的心境詮釋,恰巧符合劇中劇的藍鬍子童話,更能突顯姊妹之間的鬥爭(好像說得有點嚴重),即使是親姊妹也是會爭寵的。對於婚姻百般憧憬的姐姐最後意外死亡,我個人認為除了意味著導演對於婚姻的感想--覺得死了也罷了,還有就是雖然小動作不斷,想制衡互相的姊妹關係,看起來脆弱,感情卻還是緊密的結合在一起的。

或許簡單摘要可以說成:「姐姐我愛你,雖然我跟你見解差很多,婚姻我不想要,而且媽媽好像比較疼你,但是我還是很愛妳的唷。」

沒有留言: